Sunday 12 February 2012

Sunshine is always with you - Feb 2012

自信的威力

曾經有一首歌的歌詞深深的影響了我,可能讀者們也曾聽過這一句歌詞─因有自信所以美麗。不知道讀者們是否也同意這一句歌詞的意思呢? 本人就深深體會到這一句歌詞背後的意義,不知到讀者們曾否嘗試過當你持有信心去做某些事情的時候,往往最後所得的結果都是正面的。當自我信心良好時,會影響自己的形象傾向正面,但相反當你沒有信心時,會感覺到自己形象變得很負面。另外自信心是基於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 是指個體能否在一定水平上完成某一活動所具有的能力判斷、信念或主體自我把握與感受。所以自信心對一個人來說真的是一樣很重要的東西,自信心低除了會影響形象外,還會影響不同方面的個人表現。

在面對恐懼方面自我效能感的影響是非常之重要的,在 1997 年兩名心理學家 Bandura Adams 完成了一項人對蛇恐懼的實驗,他們使用了系統減敏感治療法,去幫助患有蛇恐懼症的患者,首先要患者們面對蛇的照片時學習放鬆,然後再學習面對著瓶中的小蛇。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他們可以直接面對一條不是放在瓶中的大蛇。結果兩名心理學家在實驗中發現,以認知的說法能夠解釋人對蛇的恐懼症,認為這是一種低自我效能感的表現,患者們在未接受治療前之所以會害怕蛇,也就是因為他們對自己面對蛇的能力沒有足夠的信心。當最後他們對蛇的恐懼感減低後,對蛇的心理反應也會減低,而面對蛇的自我效能感也會逐漸增加。

另外在學術能力方面自我效能感的也有一定的影響力,在 1990 年兩名心理學家 Tuckman Sexton 完成了一個評估學術能力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當大學生面對課堂上紙筆測驗的考試時,低學術自我效能感的學生所得的分數,通常會比高學術自我效能感的學生所得的分數為低。

所以自我效能感的高或低,會完全影響你對各方面的信心,從而影響自己的表現,希望各位讀者可以時刻調節對自己的信心,當你對一樣事情沒有信心,但你又想在這樣事情中有好的表現時,千萬不要灰心和放棄,只要有願意的心,然後慢慢的去嘗試,本人相信最後一定會令你的自我效能感提昇,從而也令你在該事情中有好的表現。因有自信所以美麗是希望你能活出一個美好人生,不要因為對自己的信心不夠而覺得自己什麼也做不好,不管自己的能力是高或低,這並不重要,最重要是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

Woody Yip

References:
Bandura, A., & Adams, N. E. (1977). Analysis of self efficacy theory of behavior change. Cognitive Therapy and Research, 1, 287-310.

Tuckman, B. W., & Sexton, T. L. (1990). The relation between self-beliefs and self-regulated performance. Journal of 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 5, 465-47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