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October 2012

Psycovery - Oct 2012

實習的機會 — 邁向心理學家之路

今期《心‧發現》所介紹的與以往相當不同,不是心理學上的新發現,而是筆者在這個暑假的新發現。相信有留意第九期的讀者亦會得知,筆者非常榮幸能夠成為香港政府衛生署的暑期實習生!所以,我想藉本屆編委會的最後一期,向大家分享我在暑假實習時的點點滴滴,以及介紹一下心理學學生在港實習的機會。

質性研究 獲益良多

筆者工作的地方為沙田區長者健康外展隊伍辦公室。
Photo: Sora Siu
筆者於七月中入職衛生署 — 長者健康服務,於沙田區長者健康外展隊伍辦公室協助一位臨床心理學家(亦是我的上司),進行一項關於老年癡呆症 (Dementia) 的質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工作主要包括數據處理、翻譯、資料分析及組織。由於課堂的功課及過往的工作經驗都是以定量研究 (Quantitative research) 為主,所以我對這次工作感到相當具挑戰及新奇。雖然筆者沒有機會直接參與訪問個案,但由於整個訪問過程都逐字轉錄 (Transcribed verbatim) ,藉著分析訪問的文字記錄 (Transcript) ,我能夠深切與個案連繫起來,找出對研究有用的規律。亦因如此,筆者不單學懂一些文字上關於老年癡呆症的知識,還學懂一些比較人性化的知識,例如癡呆症患者對家人或照顧者的影響,照顧者在心理上的轉變過程,以及照顧患者的正確之道。 

與專業人士互相交流

工作最後一天,筆者需要於衛生署長者
健康服務總部進行演說,在一眾醫生、
護士長、臨床心理學家及實習生前分享
工作期間所做所學的一切。Image: Sora Siu
筆者工作的地方雖然職員不多,但她們都是身懷絕技的專業人士。除了我的上司是臨床心理學家外,其她同事分別為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護士長及註冊護士。她們都十分和善,樂於與我分享她們的工作經驗,有助我了解衛生署為長者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 (Primary care service) ,啟發我有意投身長者精神健康服務的理想。而筆者的上司亦是一位相當盡責的上司,她不單在工作上給予我適當的指導,還分享了她成為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心路歷程。雖然臨床心理學家之路對我來說還是非常遙遠,但筆者仍會以她作為榜樣,努力奮鬥! 

實習機會少 宜積極爭取

相信大家比較關心的是這個部分吧!在香港,有關心理學的實習機會少之有少。要爭一席位,對於我們這些課程內容不涵蓋實習部分的學生可謂相當艱辛。以政府今屆的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為例,只有衛生署、勞工處及警務處指明聘請心理學學生,而其它要求聘請社會科學學生的職位,工作性質又似乎與心理學不太相關。而筆者今年遞交了五個申請,就只收到衛生署及統計處的面試通知。除了政府部門,其它本地大學都有提供研究實習機會,但一般只開放予該校學生,就只有香港大學會註明開放給其他學生,詳情可瀏覽香港大學心理學系的網頁。至於其它大學的實習詳情,一般只會張貼於該學系的辦公室附近,有興趣的同學應盡量嘗試出席那些學系的講座或研討會 (Symposium) ,並留意張貼於附近的傳單。另外,一些非政府機構 (NGO) 或私人執業的臨床心理學家或輔導員,亦樂於提供義務工作或義務實習的機會,如學友社的學生放榜輔導熱線、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珍惜生命大使和熱線中心,以及生命熱線等等。而私人執業的機構則需要同學主動自行聯絡。

實習完成,筆者獲衛生署頒發實習證明書。
Photo: Stephanie Szeto
小貼士:
  1. 於五月起,政府各部門會分別公佈不同實習崗位的詳情,有意申請的同學需密切留意公務員事務局的網頁,並盡早遞交申請。
  2. 政府的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一般一般不會接受第一學年或最後學年的同學申請。
  3. 個別政府部門的實習職位會要求同學於 CE 或 DSE 的中英文科取得指定(或等同)的成績。
  4. 學業成績固然重要,但其它經驗亦同樣重要(例如工作、義務工作、課外活動及學術活動等),同學應多參加課堂外的其它活動,擴闊眼界。
  5. 面試時準備 portfolio 並不是設計系同學的專利!筆者亦準備了「research portfolio」於面試時作自我介紹。內有筆者的 research abstract 、參加 HKPS Conference 的 research poster 、在 Psycholic 刊登的文章及本校校刊介紹筆者及 Psycholic 的文章。

各位心理學的同學,如有任何關於實習或升學的查詢,歡迎聯絡筆者互相交流。筆者的電郵是 kingdom.h_sora@hotmail.com。
Sora Si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