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November 2011

讀者投稿 - Nov 2011

全城熱看"那些年"     Stephanie Szeto

全城熱看 "那些年",我當然不甘後人,趕緊約幾個中學摰友齊進戲院,回顧那些年一起追我們的男孩。看過電影,朋友們都說可惜,如果柯騰折返找沈佳宜道歉,他們便能在一起;大家又有點感慨,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我倒說沒有甚麼可惜或感慨的,因為他們不會在一起的結局遲早也會發生。

先解說一個壞學生和一個好學生最初何以相互吸引吧,電影中柯騰因為在課堂嬉鬧,老師要他坐到沈佳宜前面,希望對他的功課有幫助。老師一個簡單的決定,大大提高了兩人接觸對方的機會,形成了發展關係的重要因素“鄰近”(proximity)了

試問柯騰這個壞學生怎會主動向沈佳宜學習功課?當然每每要她動氣才勉強溫習。正因為沈佳宜每次見到柯騰都被氣得腎上腺素急升,心跳加速,身體又要處於亢奮狀態,以便隨時與他鬥嘴,繼而出現了興奮誤導"(misattribution of arousal)的「錯愛」感覺。

雖說物以類聚,但異極亦會相吸。兩個截然不同的人走在一起,難免會覺得對方特別而產生好奇,想要更加接近以便了解。柯騰與沈佳宜無論性格、興趣、態度及價值觀都不同,最初當然容易覺得對方有趣,兩人相處如進入別的國度,經歷另一種生活方式。這就是發展關係另一個元素 互補不足”(complementarity)了

柯騰與沈佳宜都喜歡對方,卻從未真正在一起,但肥仔和則可以乘虛而入,因為起碼他與沈佳宜也有一個“共通點"(similarity),就是比較成熟淡定。雖然complementarity可以是發展關係的一個因素,但相方有否similarity卻是鑰匙,亦是維繫長久關係的關鍵。

沈佳宜思想成熟,喜歡穩定,雖然對柯騰有好感,但總認為他幼稚,不是付託終生的人選,最後也嫁給一位年紀明顯比自己大,穩重淡定及有經濟基礎的男人。這點與進化心理學的“女性配偶選擇”female mate selection理論不謀而合。

即使柯騰與沈佳宜可以衝破一切走在一起,我相信最終都會因為“致命引力”fatal attraction)而分開。最初吸引著大家的優點,後來都變成分手的理由,例如柯騰無憂無慮的性格會被視為缺乏遠見,而沈佳宜的成熟認真會被視為納悶及不肯變通。所以我說沒有甚麼可惜及感慨,因為他們不會在一起的結局遲早也會發生。現在大家在對方心中留下一點遺憾,才是最美好的結局。

對以上的心理學理論似明非明?不打緊,留意本報的“我愛故我在”專欄自有分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